來自「德曼莎」的一封信

Dear 正值美好青春年華的各位同學:

嗨,你們好!我叫「德曼莎」,大家可能對我的小名「失智症」比較熟悉。
啊⋯⋯你們可能聽過,但似乎不認識我。

因為你們還很年輕,應該沒有想過自己老的模樣吧?
可能也不會想像,自己有一天會忘記所愛的人⋯⋯
正值美好青春年華的你們,正在享受著恣意行動、暢所欲言的人生。

但我想跟你們說,我不知道自己會在什麼時間,來到你們身邊,
或是,先去到你們的家人身邊——讓你們遇見了名為失智症的疾病。

被醫生宣判患上失智症的那一刻,我看過許多人,流下了眼淚,
而他們的家人將自己的時間靜止——只為了全心全意地對付我。
他們眼神中充滿著對我的恐懼,並怪罪於我為何降臨於他們身上。

然而,我也看過一些人,在我來到他們身邊後,
從起初的驚愕與不知所措,到冷靜下來,客觀地研究我、嘗試看透我。
甚至頑強地告訴我,他們還是想要好好過生活,不會輸給我的。

之所以寫信給忙著課業、愛情、社團,正在探索人生的你們,
除了告訴你們,我並非鍾愛老年人,也不會刻意選擇要出現在誰身邊。
更是希望,如果你們,或是你們的朋友、家人們遇到了我,

請不要害怕,嘗試了解我吧!
希望活在最天真爛漫歲月中的你們,會有更有趣和好玩的方式來和我碰面?!
偷偷告訴你們,就算我拿得走記憶,也可能拿不走情感,曾經的美好更不會消失。
或許,我的到來,是一個契機,讓大家從「心」開始生活呢?誰知道?

——德曼莎 寫於2022/1/24

關於擁抱失智・心生活 / 2024大專院校失智症方案設計及執行競賽

捲起袖子,一起Be With Dementia!

依據國際失智症協會(ADI)推估全球有超過5千萬名失智者,
2050年預計將成長至1億5千2百萬人。

每三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,是目前人類面臨的重大危機。

台灣失智症協會邀請各位同學,捲起袖子一起Be With Dementia,
從你的專業、興趣出發,呼朋引伴共同投身失智症議題。

競賽參賽團隊成員可根據自身專業領域與技能,
選擇與失智症議題相關之主題進行方案設計。

呈現形式不拘,如:文學、影片、podcast、平面設計、空間設計、商品設計、程式設計、科技應用、網頁、議題宣導活動設計、社會與環境資源創新運用⋯⋯等。

關於主辦單位 / 台灣失智症協會

台灣失智症協會(Taiwan Alzheimer’ s Disease Association,TADA)創辦於2002年9月15日,2005年起代表台灣成為國際失智症協會 (Alzheimer’ s Disease International,ADI)正式會員。台灣失智症協會成立以來積極發展失智症患者及其家屬之多元服務,提供失智症患者及家屬全面的關懷與照顧,更聯合全台各失智症相關團體,推動失智症照護政策、倡導失智症預防。

在人口快速老化的台灣,失智症將成為全民未來沉重的負擔。台灣失智症協會期待結合家屬及各專業力量,和全體國民共同推動失智症預防、治療及照護工作,提昇失智者及其家屬之生活品質。

了解更多⋯⋯